冷圈佛系人

目前在更的只有昊生之德,星落

囚 09

容昊×赤地女子

文筆普,邏輯不通,ooc,私設如山


這篇之後會盡量保持在每周六傍晚更新(ง •_•)ง





09


接下来好几天,婉婉都会在梦中看到那身穿白衣的自己。梦中的自己有时候是在竹林,有时候在湖边,但更多的时候是在战场上。她不喜欢空气中的血腥味,也不喜欢尸横遍野的场景,而梦中的自己似乎也有着相似的心情。她能清楚地感觉到,梦里的她是多么厌倦战事。


这让梦以外的她也精神差了起来,特别是梦到战场的夜晚,婉婉便睡得特别不好。


容昊见她如此,便问:「可是身体有什么不适?」


摇了摇头,婉婉莫名地觉得不能告诉阿昊关于梦境的事,于是应道:「可能是这几天的天气有些反复,所以没有睡好。」


他直觉不是这个原因,但一时又想不出别的可能来。回想了一下,这几日师傅确实时常在半夜转醒,睡得不好这一点倒是没有错,便提议道:「附近有个小镇,我们在那边停留两日,好好休息一下吧。」


张氏与弟弟那边,她昨日才和他们说过话,阿昊也给他们留了些银钱傍身。想来他们暂离几日,那些银钱也足够他们为自己打点。婉婉略犹豫了一下,就同意了。


二人便坐着马车往小镇的方向去了。


小镇不算繁华,街上往来的多是本地人,少有商旅。镇上的客栈也只有一家。婉婉正坐在房中,等着阿昊回来。


因流放之路已过半,越接近目的地,周围的风俗、气候就与京城越是不同。趁着他们在小镇停留,容昊就顺便在镇上添置几套衣饰,免得过于打眼,让人一眼瞧出是京城来的人。


婉婉取了些自带的茶叶,煮着热水,想着等阿昊回来便能喝上新鲜的茶水。


这一路上,无论是她或者张氏母子都受了许多照顾,倒是阿昊总是为他们忙前忙后的。她也没什么能为对方做的,只能在这些小事上体贴一些了。


她一边等着水沸腾,一边想着入镇时看到的风土人情。


也不知道是小乡镇不讲究,还是这边的风气比较开放,街上独自出门的女子颇多。不仅是穷人家的,她看到好几个穿着富贵的未婚女子在街上行走。无论是什么缘由,对她而言都是好事,这代表到了蜀地安居后,她大概也能这样自由出门了。


热水沸腾,婉婉稍等了一会儿,待水温合适才开始泡起了茶。


茶叶在热气中慢慢舒展开来,从干枯的捲缩,又重新变回柔软的样子。茶香便在空气中泛开,清清淡淡的,沁人心脾。


房门被打开,容昊抱着买好的东西回来。


「回来的正好。」婉婉抬头,对他浅笑道,「刚泡了茶。」


「好。」容昊把东西往旁边的椅上一放,就坐到师傅身边来。


师傅从前也时常给他泡茶。小的时候不懂茶,他每回喝茶只如牛饮水,茶水进了肚子也不知道是什么味道。等后来长大了,他才品出师傅的茶里有什么特别。


有时候是加了些新鲜的灵果,能修复身体、使经脉强韧;有时候是用了什么稀罕的茶叶,能勾动天地法则,让人更容易领悟天道;还有的时候是直接用含有灵气的泉水泡茶,能助人解乏。


他之所以能这么快修成仙身,与师傅的茶不无关系。


容昊接过她递来的茶,浅呷一口,茶香醇厚,犹有回甘。即便用的不是水云天那些灵茶茶叶,也能有如此茶味,师傅泡茶的手艺似乎还比从前要精进了。


说起灵茶,他忽然想到是不是该悄悄把茶叶都换成水云天的灵茶。虽说师傅的魂魄经历千世轮回的滋养,又汲取过息山神女的力量,但毕竟魂魄离体三万年,重回金身也容易有神魂不稳的情况。


他转头看了师傅一眼,又想,这几日师傅睡得不好,说不定是这个原因。


「想什么呢?」她问。


「没什么。」容昊笑了笑,「只是想方才去买衣饰,铺里的成衣不多,款式也少,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。」


婉婉失笑,说道:「看你一脸认真的神情,还以为你想什么大事。」


「你的事,无论大小都是最重要的。」容昊认真地回道。


他说得认真,看向她的眼神里透着柔情,让人脸上发热。婉婉偏了头,拎了他买回来的东西细看,顾左右而言他,「那我可要好好看看你选了什么衣饰回来了。」


几套新买的衣服果然如他所说的那样,款式普通,不过布料轻盈,触感丝滑,穿在身上应该很舒服。至于颜色,大约是入了秋,衣裳的色调都偏暗沉,倒是与她的喜好不符了。还好饰品多是银饰、玉器,款式素雅,与她日常的习惯十分相宜。


「这些饰品还不错。」她指了指其中几样饰品说道。


容昊笑着点头,选的时候也猜到只有这几件东西能入得师傅的眼。他心中暗自盘算着,等到了哪个较大的城镇附近,要入城再为师傅买些更合适的衣物。


婉婉不知道他盘算着什么,只愉快地收拾起这些衣饰。摸到那轻盈的布料时,她忽然想起前几日阿昊说的故事,那个等待心上人回来的女子。


等了一年又一年,凭一股执念从凡人化作一具白骨后又成了精,可终究还是没有等回来她的心上人,只等来了一纸退婚书。这是一个很平凡的故事,没有报复,没有反转,甚至也没有什么道长来除妖。


在故事的最后,女子辗转到了海市,在那里开了家成衣铺子。


「阿昊,妖都海市是个怎么样的地方?」婉婉问道。


转头,看见她在衣服上摩挲的手,容昊就知晓她是想起了白骨精的故事。在马车上的日子无聊,他陆续讲过不少海市里妖怪的故事。


「海市……不是一个好地方。」他答道。


「怎么不好?」她奇道,听了那么多妖怪的故事,总觉得妖都海市是个有意思的地方。


「那里终日被迷雾和风雪笼罩,是以在那里的铺子都会在门前挂上几盏灯笼。风雪太大的日子里,来海市的人极少,住在里面的人也懒得出门。长长的街道便也黑沉沉的,没什么人影,只能看见那一盏盏灯笼,犹如鬼城般空荡。」这是他对海市最大的印象。


在容昊的记忆里,海市最初只有他随手带回来的几个妖怪,房子都是临时搭建的,荒僻得很。后来人多了,变得热闹了,他却因太岁催促而在海市大肆练制祟气,带来了终日不散的迷雾和风雪。


因此即便如今化魂鼎碎了,迷雾、风雪随之散去,他仍旧不觉得海市是个好地方。


「听起来确实不是一个宜居的地方。」婉婉想了想,又问道,「那为什么妖怪们都留在那里呢?」


「他们没有地方可以去。」他理所当然地回道。


婉婉看了看他,莞尔道:「那我觉得海市是一个好地方。」


 



 

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